小羊苏汐

佛系更文

【忘羡】提拉米苏

*大学生叽(22)×工作羡(28)

*年下,破镜重圆(真的好狗血,大家随便看看,不要喷)

*人物亲妈的,ooc我的




01

A大南门口那条著名的小吃街新开了一家甜品店,这家店店名“陈情”,名字倒是别有一番情调。店面装饰很好,地理位置也不错,从店里那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恰好可以看见校门口的情形。

白天小吃街人不多的时候,甜品店是一个好去处,尤其是当图书馆挤满人,没有位置的A大学生就来甜品店看书写作业,一个下午就过去了。

而且甜点奶茶之类的也的确很好吃,更何况还有一个长得很帅也很会说话的老板。

唯一奇怪的是,这家店里甜品的种类很多,但是却连最为常见的提拉米苏却没有。有人问过老板,老板只是笑笑说不做。对,不是不卖,而是不做。

老板姓魏,具体叫什么也没人知道,但是大家都知道魏老板的本职工作并不是甜点师,他甚至连厨房也很少进,大多数时间就是坐在吧台收收钱,以及和A大的学生东拉西扯。

更有甚者,这个老板当的也不太负责,经常不在,一周最多出现在店里三四次。有的时候,大约下午四点过,这恰好是放学时间,人流量最顶峰的时候,魏老板反而会坐在那里一动不动,透过玻璃向外望。

像是透过玻璃和时光,在等待着谁。




02

“你们学校就没有什么比较好玩的吗?”下午三点过,魏老板和几个女学生在那里聊天。

“好玩的?要哪种?灵异事件还是八卦呀?”

“魏老板又不知道我们学校的人,肯定是讲灵异事件了,男生不都喜欢听这种吗?”

那可不,鬼故事我都听腻了,关于学校的来来去去不过就是自杀啊墓地啊宿舍楼啊,套路都摸准了,一点心意都没有。

魏无羡默默吐槽,但是并没有表现出来,“你们女孩子不是应该关注什么校园男神之类的吗,好奇灵异事件有什么用?”

“嘿,老板,你长这么帅,我们学校那群四眼仔怎么能跟你比啊。就算有好看的,还不都是名草有主,不能比不能比。”

“不是,那个,那个法学系的那个谁?学分常年第一,大一入校就保研的那个。”

“啊!你说的那个蓝忘机?!我的天,我上次在图书馆看见过他一次,那个颜值,我简直跪了!明星都比不过啊!”

“这人这么厉害?”魏无羡一挑眉,“有我帅?”

果然不愧是蓝忘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他永远都是别人口中所称赞的那一个。

有个女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不是我们瞎说,蓝学长要比老板你帅一点点吧。”

“不是!老板你别听她瞎说,你们那是不同类型的帅!都帅都帅!没有可比性!”一旁的女生拼命拿手肘去碰刚刚说话的那个女生,抢过了话语权。

“你这孩子是为了优惠才拍我马屁吧!鬼机灵。”

那个女生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你们有那个蓝什么的照片吗?”魏无羡装作一副好奇的模样,其实他手机上有蓝忘机的照片,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蓝忘机还在读高中的时候了。

“他叫蓝忘机,这名字很奇怪吧?但是很好听,而且一听就很有内涵。”最初说错话的那个女生一边掏手机一边说道,“你看。”说着给魏无羡展示她手机上为数不多的蓝忘机图片,大多都有点模糊,应该是学生们偷拍的,但是有一张很清晰,照片上的男生脸上还带有点青涩,但是轮廓已经分明,五官清秀,安静地坐在图书馆里看书。

有几缕碎发落在了眼前,白皙修长的手指轻轻去拨。蓝忘机微微向镜头这边侧过头,恰好阳光照在了他的脸上,像是蒙上了一层纱,如梦如幻。

魏无羡哂笑道,“你这孩子不会是蓝忘机的迷妹吧?怎么不去追求?还是说人家已经名草有主了?”魏无羡说这话的时候,心里不是滋味,总感觉自己像一个偷偷关注自家孩子恋情的老父亲,哦不对,是关注自己前男友的新恋情。

是的,他和蓝忘机曾经是一对恋人,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像蓝学长那么厉害的人,我们根本不敢靠近好吗?你是不知道蓝学长有多冷,周围三米没人敢靠近他好吗?”另一个女生抢着回答。

“阿琳,别说了。”

“怎么了?我知道那是你偶像,我只是实话实说啊。”

“不是,你看窗外!”

被称为阿琳的女生向外一望,瞬间一句“我靠”就爆了出来。

魏无羡顺着她们的目光向外望去,也顿时愣在了原地――

那个她们口中的话题人物,那个照片里的人正慢慢向这边走来。

魏无羡似乎听见了自己的心跳声,砰砰,砰砰,像是干涸已久的泉眼突然冒出了泉水。但是,同样的,隐藏在未知背后,一种莫大的不安在他的心里蔓延。




03

“请问,有提拉米苏吗?”男生清冷的嗓音在人不多的店里格外清晰,带着点低沉的嗓音轻轻敲在魏无羡的心上。

魏无羡此刻只能庆幸自己装修时比较聪明,将卡座和吧台那边用一些装饰物和盆栽分割开,而自己恰好坐在蓝忘机的被对面,如果不特意走过来是看不见的。

他还没有想好如何面对蓝忘机,曾经撩人时候的信心满满如今不堪一击,当初在一起的心有灵犀也烟消云散。

他不知道,时隔4年,再次遇见,蓝忘机对他,对曾经那段感情,是何看法。

他赌不起,也不敢赌。当初就是他厚不要脸撩到了人家未成年,最后还是他提出的分手,现在后悔了偷偷摸摸来看蓝忘机的还是他。

魏无羡啊魏无羡,你当初怎么那么不要脸呢?


“抱歉,我们店不卖提拉米苏,您要不点一些其他的?”吧台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蓝忘机没什么反应,但是魏无羡还是感觉到他有点疑惑,估计在纳闷一家甜品店居然连最基本的提拉米苏也不卖。魏无羡暗暗窃笑,可惜笑了没多久就停了下来。现在的他和他,又算什么关系呢?

蓝忘机最后点了两人份的芒果慕斯还有两杯摩卡。

魏无羡又是心里一跳,蓝忘机没事点甜品做什么?还是两人份?不会真的耍了个女朋友吧?

如果那样……也好。



待蓝忘机走后,那两个女生才敢继续说话。

“我的天,你不知道,我每次在蓝学长面前,都不敢大声说话,只敢屏气。那个气场啊,简直A爆了!”阿琳说道,“不过,你说蓝学长为什么出来买甜点啊?还是这个时间段,他不应该在图书馆看书吗?”

“阿琳,你说,会不会,蓝学长,真的,有……”女生说话都不利索了,刚刚那一幕实在是太惊悚了,剩下的那几个字不言而喻。

“你们女孩子就是爱瞎想,万一人家是出来帮别人带呢?毕竟我们店的甜点也好吃对吧?”魏无羡赶紧岔开话题。

“不过话说回来,老板你们店为什么不卖提拉米苏啊?”

魏无羡突然一愣,当初开这家店的初衷不过是想找个明目张胆看蓝忘机的机会,想知道他在大学一个人过得好不好。结果后来自己倒是很享受和学生聊天的时光,那样倒使自己年轻几岁。

如果他和蓝忘机年龄相当,是不是就不会有这些破事了?

魏无羡微微一笑,“你们知道关于提拉米苏的故事吗?”




04

“蓝湛!生日快乐!”魏无羡一把推开公寓的大门,带着他亲手做的提拉米苏,给了蓝忘机一个surprise,“蓝湛!蓝湛!快来夸夸你魏哥哥!”

“魏婴……你这是?”就算是生日还在好好学习的蓝忘机突然被某个人的来访弄得不知所措。

“我亲手做的提拉米苏,怎么样?快点尝尝,我可是跟着视频做了一下午的。”魏无羡把蓝忘机推到桌子旁边,把他摁在了位子上,大有一副你不吃我就不让你走的架势,“你放一万个心,我这次绝对没有加辣椒!”

蓝忘机有些无奈地摇摇头,默默看着桌子上的那个提拉米苏。首先,卖相还不错,魏婴应该是下了很大功夫的。

其次,其实好不好吃都无所谓,因为……

只要是你做的,都好。



魏无羡满心欢喜地看见蓝忘机轻轻挖了一勺。

过了今天,蓝忘机就满17岁了,这也算是他们自认识以来给对方单独过的第一个生日。因为蓝家和江家关系的缘故,魏无羡和蓝忘机有过几面之缘,不过那也是蓝忘机还小的时候。现在,当初那个会怕生的小团子已经长得如此英俊潇洒了,嗯嗯,不错。

魏“爸爸”欣慰地想,毕竟我也是看着这个孩子长大的。而且自从蓝忘机上高中,家里特意买了一套离学校近的公寓方便蓝忘机读书,恰好和魏无羡同一个小区,于是某个不要脸的经常来骚扰好孩子学习,还美名其曰来照顾。当然,谁照顾谁还不清楚呢。

于是在长达一年多鸡飞狗跳的生活后,蓝忘机倒也习惯了魏无羡在自己身边的叽叽喳喳。

后来,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变味了。心照不宣的关怀和默契,各怀鬼胎的心思,悄悄埋藏在平静之下。只需要一个破口,所有的一切都会宣之于众。

魏无羡看见蓝忘机吃了几口提拉米苏后,揉了揉眼角,然后……然后居然睡着了???

这孩子是学习太累了吗?还是,蛋糕里有毒???

魏无羡拿过蓝忘机放在盘子里的勺子,挖了一大口吃。嗯,味道不错,没毒,不愧是我魏无羡做的,酒的味道也恰到好处。

等等,酒?坏了,我记得我做的时候多放了几勺红酒,但是,浓度不高啊。这孩子,不会是一杯倒吧?

魏无羡看着蓝忘机的睡颜,与平日里淡漠的蓝忘机不同,睡着了的蓝湛神色都要柔和许多,像是打光后的白玉,明明仍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却多了几丝亲近。魏无羡用手指去碰蓝忘机的嘴角,尝试着让“睡美人”微笑,尽管有些滑稽。

“蓝湛要是多笑笑就好了,简直浪费了这张脸。”魏无羡默默叹了一口气,好好的一个生日还是被自己给毁了。

魏无羡伸手去碰蓝忘机,打算把他抱回床上。这个时候蓝忘机的睫毛微颤,似乎是要醒了。

“魏婴。”这是蓝忘机醒过来说的第一句话。

魏无羡以为他醒了,结果不然。蓝忘机接着一句话也不说,就那么直勾勾地盯着魏无羡,魏无羡往哪他的目光也就跟在那,眼神炙热而明白。饶是撩人无数的魏无羡在这种纯情的目光中也不得不红了脸。要是蓝忘机有他一半撩人的技术,或者像现在一样坦诚,还有魏无羡什么事?

蓝忘机还在醉。

魏无羡告诫自己,不能乘人之危。魏无羡长这么大,其实没有谈过恋爱,他也不清楚所谓心动是什么感觉。他甚至也不清楚自己对于蓝忘机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样的。

就算真的是喜欢,但是他们隔着六岁年龄差,隔着成年与未成年的交界。而且魏无羡自己也是没有长大的大男孩,他无法判断蓝忘机对他的是爱,还是对年长者的崇敬。而且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血气方刚,行事都是一时冲动,缺乏正确判断能力,或许他长大以后就会明白当时的自己有多么幼稚。

但魏无羡还是高估自己,或者太低估对方了。

他们都疯了。




05

“忘机,我记得你不是爱吃提拉米苏吗?怎么不买那个?”蓝曦臣看见蓝忘机买回来的居然是芒果慕斯,疑惑地问了一句。

“那家店不卖提拉米苏。”

“唔,你们学校南门的那家?”

“嗯。兄长,你知道?”

这下倒轮到蓝曦臣感到疑惑了,“忘机,你难道不知道江家的魏先生在南门口开了一家甜品店吗?”



魏无羡。

时隔多年再次从别人口中听到那个名字,像是某种魔咒,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被故意遗忘的那些回忆全都喷涌而出。

那个夜晚,蓝忘机早就忘了是谁先迈出的那一步,等他酒醒过来,两个人已经抱在一起吻了许久。

那个吻热烈而虔诚,带着一股透入骨子里的坚决还有孤注一掷的放纵。像是毒药,明明知道后面是万劫不复的深渊,仍然义无反顾地跳了下去,并且甘之如饴。

无可解。

他听见魏无羡的剖白,听见魏无羡用与往常截然不同的郑重语气对自己说话――

“蓝湛,要不我们在一起试试?”

他也听见了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声,听见自己比往常更急切的语调――

“好。”



“忘机,你好久都没有见过魏先生了,要不要去叙叙旧?你以前和他关系不是很好的吗?”蓝曦臣温声提醒道,把蓝忘机从回忆里拉了出来,“那家店6点以前就关门了,你现在去还来得及。”

“忘机,有些东西你不说出来,就永远迟了。”




06

“蓝湛,我仔细想过了,关于我们还有这段感情。”

“你要高考了,我不希望我自己影响你的抉择,你可以有更好的天地,你还会遇见更好的人,你完全没有必要在我这棵歪脖子树上吊死。”

“蓝湛,很多事情是我不对,我当初不该撩你,不该给你添那么多麻烦,更不应该迫使你迈出那一步。总之,千错万错都是我的错。”

“你还年轻,我也没有谈过恋爱。或许我们两个都不清楚恋爱究竟是一副什么样。我们都没有经验,只是一时冲动的任意妄为。我不希望你日后这段经历会成为你一生的后悔。”

……

“所以,蓝湛,我们分手吧。”

魏无羡在说什么蓝忘机已经听不清楚了,他现在脑海里只剩下那最后一句话。

不,其实不是你的错。

后来蓝忘机升高三后,魏无羡的工作也忙了起来。无休止的补课还有无定期的出差压迫着人无法呼吸,一个月见不到对方是常有的事。

当时的他们还是太懦弱了,在生活和未来面前,在无数的顾虑面前,在相隔6岁的年龄差和伦理面前,两个没有长大的人还是太脆弱了。

沉默,长久的沉默。

他后来说了什么?他听见自己无比冷静的声音,说出和当时一样的回答――

“好。”




07

很多东西都没有说出来,比如提拉米苏的意义,比如无法宣之于口的“我爱你”。




08

临近6点,魏无羡大手一挥干脆让员工提前下班,自己留下来收拾东西。

门口用来装饰的风铃突然响了起来,来人难道没看见门口的小黑板上写有六点关门吗?

魏无羡正在忙手中仪器的清洗,来不及转过身,“来买甜点的?抱歉啊,我们店现在已经打烊了,您要不明天来?或者如果您不急的话,留个联系方式,明天一早做好了我们给你送来?”

“那,我可以要提拉米苏吗?”来人是一个男生,声音很好听。

“对不起,我们店不做提拉……”等等,这个声音,今天下午好像在哪里听过。

魏无羡猛地转过身。

他看见蓝忘机站在门口,已经长开了的身形俊秀而挺拔。蓝忘机抿嘴一言不发地盯着他,就像很多年前那个疯狂的夜晚,也是这样纯白无瑕的目光,透过表象的淡漠,把深藏于心底的炽热展示给他看。

“我想要提拉米苏。”蓝忘机未等对方反应,继续一字一句清晰地说道。

一切都明了,一切都在不言中。

魏无羡突然觉得自己当初那段浑浑噩噩的日子简直就是一个笑话,分手后故意躲着蓝忘机,换手机号码,甚至去外地工作。其实这些根本不需要,因为无论魏无羡去了哪,心中始终有个巴掌大的地方,上面明明白白写着“蓝湛”两个字。

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他和他始终都是记忆中的那个模样。

“那,蓝湛,你这次可不要再醉了啊。”




09

你知道提拉米苏的意义吗?

Tiramisu,在意大利文里,意思是“带我走”。






END

我的手有它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它写的,绝对不是我

可能很多东西没有写明白,啊,就这样吧

梗来源于我的直男同学,是的,是他告诉我关于提拉米苏的故事的(一个直男为什么知道这些???)

写这篇文的时候,特意去搜了一下提拉米苏的制作方法,结果越看越饿肿么回事???不说了,我要去买提拉米苏去了,遇见一个像你羡一样好看的小哥哥就更好了(然而这是不可能的눈_눈)



评论(22)

热度(93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